close

 

虎踞山

 

    剛滿兩歲的孩子嘻嘻哈哈、蹦蹦跳跳地在路上前行,我跟在後面滿足著看著他,幸福滿溢地看著四週圍的景色──身前是一馬平川的通衢大道,灑滿夕陽餘暉;身後則是佈滿荊棘的叢林鬼域,烏雲密布兼且閃電打雷。

    我往前看,身心愉悅,這是正常的,但我往後看,卻並不覺得顫慄,只覺心靜平和,彷彿剛剛走過的道路就是「自然之道」──大風大浪是經常,風平浪靜是偶然。

    看著自己全身上下,沒有一絲一毫被風吹雨打的痕跡,反而渾身發出柔和的金黃色,有如電影中外星人的服裝一般。再看著孩子,雖也散發出金黃的柔和,卻是一般的孩童服裝。

    孩子走回到我身旁,拉起我的手:「爸比,我要到前面去玩,那裏有老虎。」

    「喔!」正回頭看的我不經意地回答後才矍然一驚:「老虎」,孩子卻已往前快跑而去,根本抓不住。再往前看時才發現所謂的老虎是甚麼──

     是一座山,很像一隻坐著的老虎,背對著我們。

     面對我們的是尾巴和背部以及後腦勺,雖然還很遠,但在餘暉照射下,紅色的外皮反射著金黃色的陽光,紅黃相映間展現出無比的輝煌氣勢,和極遠處的夕陽,一左一右,形成二元的燦爛,再加上中天的藍,形成一幅震攝人心的畫面。

     正忘我看著的當下,孩子的聲音又傳過來了:「爸比,有大活,有大活耶!」

     我愣了一下,再定睛一看,眼前卻是一座廟宇,規模奇大無比,燕子式屋簷迴轉出去的部分就在我面前破空而去,恰好將傍晚的中天藍和近海黃切成兩半,更彷彿也要將我切成兩半。我轉過屋角,走到大殿前的台階停下來,孩子正爬到臺基頂端朝殿中而去。

     趕緊走上去,只見一尊碩大非常的釋迦摩尼佛安坐在眼前 (原來是「大佛」,難怪還在牙牙學語的孩子會說不標準),走近一看才發現佛陀卻正盯著我看,這位無所不知的無上至尊看穿了一切似地望進了我心裡,讓我動彈不得。霎時間,有了非常想哭的衝動和感動。

    不知過了多久,才想起了孩子。正要喊他,耳邊卻又傳來:「爸比,我要喝ㄋㄟㄋㄟ,我要喝ㄋㄟㄋㄟ。」

    正疑惑間,聲音更大聲了,還增加了哭腔。

    終於恍然大悟──我正在做夢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  起床安頓好孩子後,再回想這一切,心中感觸特別深──

    這絕不只是一場夢,因為,它已經讓我回想和預示了所有的事情,這應該就是佛陀在告訴我事情──應該做得事情要趕快做,否則會後悔莫及。

    我想,這就是「大道之行」的真意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道 柔和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defirm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